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一睹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蓝冰美景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5:00来源: 新华社


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冬季呈现出冰瀑景观。肖维阳 摄

  隆冬时节,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皑皑白雪为她披上一身银装,淡蓝色的冰瀑也增添了几分静谧。冬日阳光明媚,川西高原上湛蓝的高山湖泊与白雪交相辉映,让被誉为“童话世界”的九寨沟更加迷人。


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冬季呈现出蓝冰景观。肖维阳 摄

  蓝冰是九寨沟冬季特有的景象。对于蓝冰的成因,九寨沟管理局科研处高级工程师肖维阳介绍,九寨沟的冰块中有丰富的碳酸盐颗粒和微小的气泡,在太阳照射下,红、橙、黄等长波光大多被吸收,波长较短的蓝光易被散射,呈现出蓝色。

  “洁净的空气和水是形成蓝冰的基础条件,随着气温持续降低,冰层厚度越厚,蓝冰也会格外明显。”肖维阳说。

  “冰瀑最能展现九寨沟的冰雪风情,蓝冰与暖阳演绎了九寨的冰雪童话。”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副处长杨富英告诉记者,1月21日至1月27日的中国春节假期里,九寨沟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2761人次,其中有三天接待游客人数超万人。这个春节假期成为自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以来,春节游客最多的一次。


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冬季的高原群海在阳光下色彩格外湛蓝。肖维阳 摄

  九寨沟所处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冰雪资源丰富,拥有四姑娘山、达古冰川、三奥雪山等知名冬季滑雪攀冰景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五天,阿坝州景区门票收入和接待人数年同比分别增长111.54%、79.64%。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九寨沟秋意浓 “秋日童话”正上演

    10月23日,深秋时节,四川九寨沟如同油画一般,漫山遍野的红叶绚丽多彩,与清澈见底的湖水交相辉映,美轮美奂,“秋日童话”正上演。[详细]
  • 九寨沟开启“雪景模式” 美得像童话世界

    十月,九寨沟长海、原始森林等景点迎来入秋后的第一场雪。澄净碧蓝的海子和金色的彩林与洁白的雪花相映相衬,构成一幅静谧的美丽画卷。远远看去,成片的彩林被一朵朵雪花点缀,美得像童话世界一般。[详细]
  • 九寨沟彩林降秋雪

    进入十月,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迎来一年中最多彩的季节。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九寨沟景区内多处景点降下今秋第一场雪,美丽景色宛若童话世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