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阿里地区培育“五型农牧民”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9 10: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阿里地区立足实际,从思想政治引领、文明新风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民族团结创建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积极争做“五型农牧民”,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讲党恩、爱核心,做讲政治型农牧民。阿里地区统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力量,走进乡村广场、群众院落、田间地头,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政治立场坚定的农牧民。截至目前,全地区共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1147场次,受教育群众64759人次。

  讲文明、爱生活,做有品德型农牧民。阿里地区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坚持结合县情、乡情、村情、民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积极开展道德讲堂、遵德守礼、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自觉用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努力做遵纪守法、道德高尚的农牧民。截至目前,全地区共开展法律法规和道德品行宣讲教育763场次。

  兴产业、强增收,做会致富型农牧民。阿里地区把建产业、兴产业、富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固本之举,加大特色产业项目扶持力度,大力推广“支部+公司+协会(合作社)+农牧户”和“书记带头、党员示范、专干帮办”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有效提升产业增收能力,打通农牧民致富新路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截至目前,全地区组织各类农牧民技能培训78期2068人,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就近就便就业、不离乡不离土增收致富。

  讲贡献、爱家园,做建设美丽家园型农牧民。阿里地区着眼增强农牧民环境保护意识,依托全地区各级宣讲队向广大农牧民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引导农牧民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开展村容村貌、家庭卫生整治,打造农牧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讲团结、爱祖国,做维护民族团结型农牧民。阿里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依托,通过集中宣讲、开办夜校、喇叭广播、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营造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地区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1198场次,受教育群众68039人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