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珠峰时评:保护湿地,润泽绿色希望

发布时间:2023-02-03 18: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在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青海省玉树州隆宝滩湿地位列其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青海考察,都对生态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山川之变,来自光辉的思想指引;湿地润泽,彰显着生态的最美底色。隆宝滩湿地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海拔4100-4200米,湿地总面积952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349公顷,由隆宝湖及益曲穿过沼泽区低洼地形成的5个淡水湖及众多小湖组成。隆宝滩湿地此番成功入选,是青海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生动写照。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河川径流、改善水质、调节气候等重要生态功能。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强调恢复湿地刻不容缓。修复湿地,修复的不仅是眼前这一方生态区域,更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增加水源调蓄功能,调适更宜居的生态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从2014年开始,青海省在国内率先启动实施了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经过10年的摸索,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高原湿地保护的新办法。截至去年10月,青海省十年来累计投入各类湿地保护资金11.9亿元,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257项,修复退化湿地22万亩,完成退耕退牧还湿44.25万亩,一批退化湿地得到修复,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清风徐徐,流水潺潺,蒲草葱郁,虫鸣鸟翔,作为青海生态保护的骄人“内核”,大美青海的湿地乐章越奏越优美。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深刻阐释共同推进湿地保护的中国主张。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际重要湿地达到82处,现有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是全球湿地类型最齐全的国家之一。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未来的指南。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湿地保护将面临着更高要求和更多期待。

  一座冰川围于雪山,一条大河淌于湿地,而山河合围出的,则是生命之源、文明之源。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湿地润泽绿色的希望,惠及子孙万代。(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