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3年西藏自治区商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8 09: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6日,2023年西藏自治区商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按照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商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并对2023年商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西藏自治区商务系统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着力保供应、扩消费、畅流通、稳外贸、建通道、促改革,推动商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西藏自治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5亿元;对外贸易额46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与“十三五”期间年平均总额持平,特别是出口达到43.1亿元,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91.4%,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商务工作,必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进作风,以真抓实干的拼劲、勇创一流的干劲、持之以恒的韧劲,持续开展“四大行动”,实施“十大工程”,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边境贸易和进出口贸易实现双增长、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经开区、边合区对外贸易增长50%。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商务系统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思想向稳增长统一、政策向稳增长倾斜、投入向稳增长集聚,扎实做好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及保住基本民生、保住市场主体等各项工作;全区商务系统要着眼西藏战略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动保供、流通、消费“三大体系”和供销合作社改革,打通流通、消费等方面堵点难点,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西藏自治区商务系统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充分发挥商务联结民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改善民生与凝聚人心齐头并进、夯实基础与长治久安有机统一,促进各民族在商贸流通中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号召西藏自治区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2023年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倍加投入、倍加努力,力争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