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春走基层】我在高原修隧道

发布时间:2023-01-28 09:18:00来源: 央视网

  西藏拉萨到日喀则的拉日高速公路正在紧张建设中,其中,控制性工程普巴隧道因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是目前隧道施工中难度最大的一段。为保证整个工程能顺利完成,300多名建设者正昼夜不停地施工。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这是距离拉萨市区135公里外的拉日高速公路普巴隧道的施工现场,隧道全长3795米,围岩情况复杂,其中最难的五级围岩有1175米。一般情况下,每次爆破只能向前掘进200米左右,隧道的平均海拔在3900米,施工难度不小。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爆破后出渣大约需要3个小时,之后就是排险作业。排险对施工安全来讲十分重要,如果不及时清理碎石渣,隧道里容易出现坍塌和掉石头的事故。

  这个季节,隧道外的温度在零下17摄氏度,而隧道内的温度却有20多摄氏度,工人们要适应近40度的温差。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排险作业,工友们开始向隧道里立钢架。这可是个体力活,每榀钢架由3节组成、每节重约400斤,需要的工人比低海拔地区要多出不少。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33岁的喻云贵是普巴隧道出口支护组组长,从2020年普巴隧道开工建设以来,他就一直在这里工作,这也是他在西藏参与建设的第三个隧道。

  为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工人们分成四个组,24小时轮流开工,全年不停工,春节也不例外。工地上是一片忙碌,员工宿舍区里轮休的工人们也没休息,虽然不能回家过春节,但热闹的气氛还要有。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正在做饭的徐美艳是喻云贵的妻子,丈夫在西藏工作了5年很少回家。2021年,她从老家贵州来到西藏,在工地上找了份做饭的工作,一方面可以陪着丈夫,另一方面也能挣些钱补贴家用。

  赶着夫妻俩能一块休息,他们一起给儿子在网上挑选起新年礼物。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千里之外,远在贵州老家的喻云贵父母和他的两个儿子正在贴对联、吃年饭。腊肉、香肠热气腾腾,这是一家人分居两地的第二个春节。由于夫妻俩全年都在工地干活,家里8岁和10岁的两个儿子全靠爷爷奶奶照看。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没来西藏时,徐美艳一直陪在两个孩子的身边,而现在只有爷爷奶奶照料他们,一想到这儿徐美艳有些难过。

过年 | 我在高原修隧道

  今年12月底,普巴隧道将全线贯通,预计2024年拉日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从拉萨到日喀则的路程将由现在的5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春节期间,普巴隧道的施工现场还有几对夫妻,都来自不同的地方。除了顺利修好隧道,他们还有一份同样的心愿。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