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多吉顿珠喜赶“科技大集”

发布时间:2023-01-29 09:14:00来源: 科技日报

  “新品种苹果好看好吃又高产,还好管理!咱农牧民太需要这技术了!”“种植方法讲科学,‘赔钱果’变成了‘致富果’!”“科技特派员就在果园里,告诉我要干啥、该咋干,还手把手地教我们解决技术难题!”

  走进昌都市农科所的苹果新品种展位,农民多吉顿珠满脸喜悦。沿着展位一路走来,他和记者不停地感慨。近日,一场以“弘扬科学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西藏自治区科技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昌都市察雅县吉塘镇吉塘社区启动。和农民多吉顿珠一样,当地数以千计的农牧民群众接踵而至,打卡这场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昌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科技大集”。现场数十位受邀专家针对群众在农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采取专题讲座、交流问答、现场指导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提升种植技术。

  多吉顿珠今年60岁,家住麦曲河南岸与察雅县城隔河相望的迪嘎纳山林区,是村里的科技示范户。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植苹果树,当时种植的苹果树只有几十株。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各项科技惠农政策连续出台,他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不断扩大规模。如今,他的果园已经扩大到20多亩,产量和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多吉顿珠依靠种苹果增收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专业户。

  为探索市场,多吉顿珠在自己流转的50亩土地上进行各种尝试,试种苹果、桃树、构树等不同经济作物。“要没有人才科技下乡,哪能这么方便?”多吉顿珠说,随着科技不断植入,自己的苹果园不仅成本降下来,质量也提上去了。2015年前,每亩地收入1.3万元。之后逐年攀升,去年达3.4万元。对于多吉顿珠这样的“科技示范户”,“科技下乡”带给他的何止是新品种,更多的是种植技术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赶集的农牧民群众纷纷夸赞,“科技大集”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丽红表示:“‘科技下乡’是服务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惠民活动,在促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活动开展,使农牧民群众享受到了一场宣传、科技、文化、卫生、农牧‘科技大餐’,也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科技创新路上,清洁能源建设蹄疾而步稳

    六年多来,青海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着力推动清洁能源开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储能多元打造,清洁能源建设跑出加速度,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清洁能源企业在青海集聚发展。[详细]
  • 2023年西藏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五年来,西藏全区科技界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持续优化创新政策环境,逐步拓宽创新投入渠道,西藏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7.5%;财政科技支出占GDP比重达到0.4%。[详细]
  • 西藏消防两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由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城联络路特勤站一级消防士、装备技师、特种车辆驾驶兼操作员李飞参与研发的“折叠式灭火器背架”“隧道灭火消防车”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