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如何理解贸易强国?

发布时间:2023-02-07 08:55:00 深圳特区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我国贸易、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刻领会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战略部署,对于我国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本期栏目对该话题进行理论问答。

  主持人:赵鑫

  嘉 宾:赵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副主任、教授)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顺应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为什么要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赵超:(1)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顺应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高效利用全球资源,激发国内市场潜力,释放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活力,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2)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应对国际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提升贸易领域开放合作水平,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有利于发挥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世界经贸“压舱石”作用,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贸关系,打破少数西方大国设置的开放壁垒。

  (3)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建设贸易强国也成为必然要求。过去十年,我国外贸加快发展,不仅在数量上不断巩固优势,而且在质量上也持续提升,形成了多层次、多种类,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开放平台,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要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最根本的基础还是产业要强

  主持人:相比于贸易大国,贸易强国应该“强”在何处?

  赵超:(1)产业要强。要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最根本的基础还是产业要强,不仅制造业要强,服务业也要强。出口商品应是产业链条中的高端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比较高,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

  (2)话语要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不仅要具有贸易体量、科技水平的硬实力,也要不断提升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贸易强国应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引领者、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在国际经贸规则演变中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

  (3)韧性要强。贸易强国往往能充分发挥本国资源的比较优势和经济技术的竞争优势,其贸易条件始终处于有利地位,从贸易活动中取得最大的经济利益,能够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还可以起到国际经贸风险“压舱石”的作用。

  (4)平台要强。贸易强国往往拥有大量高质量的开放平台,比如我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非排他性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一带一路”倡议等,都在贸易强国建设发展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着力提升货物出口附加值

  主持人:如何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赵超:(1)引领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要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作用,加快自由贸易区谈判,增强在国际贸易规则重构过程中的话语权,积极引领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要对照高质量高标准自由贸易区,适时升级已签署的自贸协定,积极加入国际高水平自贸协定,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2)推进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着力提升货物出口的附加值,加快形成以知识密集型为主导的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在服务贸易领域,应大力提升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稳步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轴带联动作用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的点面辐射作用,鼓励发展离岸贸易、国际中转、国际分拨、新型易货贸易等国际贸易新形式。

  (3)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求我们顺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贸易发展,加快培育数字贸易主体,加快建设和发展数字贸易平台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高贸易数字化水平。要积极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化进程,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4)打造全球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求我们加快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示范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打造全球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同时,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提升其国际化、专业化水平。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曙光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和政府官员对2023年全球经济表现出悲观情绪,但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则被普遍认为是利好因素。 [详细]
  • 以制度型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不仅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而且有利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详细]
  • 推动服务业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2015年以来,中国分批在北京等地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2年12月,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一步扩围至沈阳、南京等6个城市,这将推动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