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出境团队游重启 迎接旅游业春天

发布时间:2023-02-09 10:19: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寒冷的季节即将过去,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国旅游业复苏振兴的步伐正在加速,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信心持续提振。新春伊始,出境团队旅游重新启程,必将为我国旅游市场复苏再鼓一把劲、再加一脚油

  “为了这一天,盼了3年多!”2月6日,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正式启动,全国各大旅行社及在线旅游平台陆续开始组织旅游团前往20个试点国家。这标志着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1月24日起暂停3年的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有序恢复。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积极成果。疫情发生3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特别是2022年底以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及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等政策陆续实施,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优化调整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措施,推动跨省团队旅游、入出境旅游有序恢复。2023年1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宣布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此次出境团队游走出国门,就是在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调整,全国整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情况下,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优化调整旅游行业防控措施、主动落实“乙类乙管”政策的积极成果。

  这是我国旅游产业复苏振兴的重要节点。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至202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累计减少4亿人次。旅行社出境旅游营业收入累计减少约6000亿元,出境旅游营业利润累计减少约260亿元。长期以来,出境游始终为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的重要业务板块。此次出境团队旅游试点恢复,是中国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有利于进一步提振旅游业界的信心,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旅游企业的业务,更有利于促进国内、入境、出境三大旅游市场的复苏振兴。

  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及旅游者的热切期盼。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出境游更为广大民众所向往。2019年,我国出境游市场规模达到1.55亿人次,同比增长3.3%;出境游消费超过1338亿美元,增速超过2%。经历了3年的疫情,广大民众的出境游需求长期受到压抑。中国政府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后,出入境人员数量逐步增加,中国公民出境游意愿明显上升。特别是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入出境人员超28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5%。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此次出境团队旅游试点恢复,是对广大民众走出国门看世界期待的积极回应,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民众出境游的热情。

  这是增进中外务实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国家关系中共识最多、分歧最少、见效最快的领域,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方式。疫情发生之前,我国每年入出境旅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3亿人次,特别是出境游更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2年至2019年,我国出境游客人数从8000多万人次增长至1.55亿人次,增幅高达86%。此次出境团队旅游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令3年来饱受疫情影响的全球旅游业者倍感振奋,众多国家纷纷期待中国游客“回归”。同时,疫情发生以来,出境游等民间交流基本停滞,各国民众间的心理距离无形中被拉大。此次出境团队旅游试点恢复,不仅可以提振全球旅游市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也可以让更多国民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为促进中外交流和民心相通增添更多活力。

  寒冷的季节即将过去,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当前,我国旅游业复苏振兴的步伐正在加速,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信心持续提振。新春伊始,出境团队旅游重新启程,必将为我国旅游市场复苏再鼓一把劲、再加一脚油。期待旅游行业倍加呵护正在有序恢复的出境团队旅游市场,认真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制度和规范,继续强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同时以此次出境团队旅游试点恢复为契机,积极发现问题、找出短板、提质增效,为入出境游市场全面恢复积累经验、做好准备,为旅游行业复苏振兴打好基础、贡献力量。(中国旅游报评论员)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