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咱们的致富带头人

脱贫致富重任在肩 汗水晶莹星月同辉

发布时间:2021-01-01 1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山南市中部的琼结县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地处喜马拉雅山北坡,全县地形三面环山,是藏源山南的中心地带,素有“吐蕃故里”之称,境内平均海拔3800米。全县共3乡1镇20个行政村71个自然村,总人口近2万。其中,农牧区劳动力达1万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琼结县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住促进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的关键所在,以毫不松懈的“钉钉子”精神,终于结出了奋斗的硕果。2018年10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琼结县退出贫困县行列。


图为新时代琼结农民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琼结县于2019年9月21日成立了琼结县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中心运行一年多来,通过建立完善服务带动劳务输出工作机制、与琼结县劳务人才市场双向流通等措施,充分发挥了加快劳动力资源开发、促进琼结县劳动力就业、实现辖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


图为2019年9月21日琼结县农民工就业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走村入户、信息登记、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全县各乡镇、各村(社区)调查摸底劳务输出工作开展情况和登记工作。经统计,2020年上半年琼结县各乡(镇)劳务输出就业人员共计10102人次,其中贫困户1485人次。在认真分析全县劳务输出工作的基本情况后,迅速制定了劳务输出工作思路,成立了下水乡农民工装卸联队、琼结镇农民工水泥装卸联队、拉玉乡农民装修工联队、加麻乡农民工运输车队、下水乡农民工家具合作社联队、下水乡菜篮子农民工联队及加麻乡农民工施工联队等七支农民工联队,形成了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劳务输出良好局面。


图为琼结县农民工在拉萨曲水县境内打工就业

  在记者对几个农民工联队人员进行采访时,他们灿烂的笑容、爽朗的笑声、真挚的感谢,向我们展示了农民工劳务队伍成立后的丰盈收获!

  “现在,我们这些原本在家操持家务的农牧区妇女都有工作啦!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真是多亏了政府呀!”琼结县下水乡唐不齐村村民甲牟在接受采访时大声说,手中还不停在忙忙碌着。“是呀,是呀,对生活也更加有信心了。”旁边的阿佳纷纷回应道。这些妇女都是琼结县下水乡菜篮子民工联队的成员,她们的队长格桑尼玛,由该乡唐布齐村唐布齐组组长一并兼任,在劳务就业服务中,已带动了民工86人就业,其中56人为长期合同工人,一天平均工资160元,这是琼结县下水乡菜篮子民工联队的几名队员欢快心情的真实写照。


图为琼结县下水乡唐不齐村村民、菜篮子民工联队队员甲牟(左一)在温室里摘菜

  在采访加麻乡农民工施工联队队长洛桑白珍时,她笑着说,“现在呀,我们联队的收入能够达到30万元,每个农民工日平均工资250元呢!”


图为农民工施工联队长洛桑白珍(左二)与农民工一起干活

  农民运输联队队长尼玛也喜滋滋地说道:“从每年3月到12月中旬,我们联队的9辆拉萨—泽当专线车每天都有活,最多时一天能赚1400元,差时850元左右没问题。”这自信的语气带着有力的节奏,也昭示着农民工运输联队可期的未来。

 
图为农民运输连队在山南市区运货中

  在下大力气狠抓劳务输出的同时,农民工劳务就业服务中心还大力倡导发展“地摊经济”,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产销力度,推动农产品销售,助力农牧民增收。中心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天到各村收集土特产。从7月上旬开始,中心工作人员本着无偿推广、带动增收的原则,每日在山南市体育场固定摆摊区域,通过抽号方式进行摆摊,晚上平均摆摊时长3至4小时。截至目前,共代销金珠村巴扎酸奶182箱、加麻乡藏鸡蛋1676枚、拉玉乡强钦青稞酒157桶、下水乡荞麦4箱、下水乡藏香猪20头,合计31288.5元。其中酸奶、青稞酒、藏鸡蛋属于热销产品,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通过近一个月展销,琼结县特色农畜产品销路打开,推广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图为组织工作人员在山南市体育场周边摆地摊售卖农特产品

  一水一流,汇聚奔腾河流;一沙一石,筑就康庄大道。琼结县农民工劳务就业服务中心将继续努力,将“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落到实处,推动琼结县群众用劳动的汗水浇灌美好希望,向着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光明未来加速奔跑!(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来自高原的“金童玉女”

    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让曾经来到西藏的人魂牵梦萦。然而大气层中蕴含着强烈的紫外线,随着太阳落山,气温也快速下降。[详细]
  • 西藏山南:琼结县全面启动秋收工作

    西藏全面启动冬小麦、春青稞、春油菜等主要秋粮作物收获工作,预计将在9月底全面完成秋收工作,秋粮有望实现连年增产丰收目标。 [详细]
  • 用心践行自己的承诺

    W020180810783515016670.jpg
    8月9日上午,山南市琼结县市级人大代表何广海、李小虎、扎西加措、廖安兴、德吉卓嘎向该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本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的评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