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紧抓机遇 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1 15: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大数据中心在拉萨柳梧新区正式挂牌运行,标志着西藏大数据深度融合应用共享迈出了新步伐,填补了西藏无自治区级大数据中心的空白,进一步夯实了“数字西藏”基石。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及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赋能西藏实体经济, 助力西藏产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为西藏经济发展创造新机遇,推动西藏各领域发展进入快车道。进入数字时代,西藏经济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抓数字时代机遇。

  西藏作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渠道,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显著优势。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推动云计算应用大数据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意见》《西藏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关于推进 5G 网络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规划,在顶层设计方面有效助推了西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截至2021年,全区光纤接入端口达到203万个,99%以上的行政村通光纤、通宽带、通4G,提升幅度居全国各省之首。七市(地)主城区和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建成5G基站6660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9.8个,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大数据发展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数字技术已经加速嵌入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环节,正在改变高原百姓的日常生活。“藏译通”“萨都办”“幸福拉萨”等应用程序,在大数据支撑的作用下,让百姓生活工作更加便捷;“农牧管家”云服务平台,为牧民提供科技、市场、文化、医疗、卫生、气象等服务;“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已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广大师生能够使用丰富的高质量教育教学资源……此外,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西藏数字经济增加值近70亿元,同比增长14.2%;数字经济规模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2%。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展望未来,西藏将紧抓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推动的数字经济,推动西藏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文/孙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