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学习在高原】阿旺绵羊养殖中的“绿色科技”

发布时间:2022-12-30 1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是为了更好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今年7月,当记者一行走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的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观其阿旺绵羊繁育场,饲料厂和有机肥制造厂时,该公司负责人格桑次仁这样说。

  
图为阿旺绵羊摄影:王茜

  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是昌都全力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当地已有上千年养殖历史的阿旺绵羊因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耐粗耐寒,生产性能最好,可以说是地道的绿色食品,价值在逐年提升。贡觉县境内及周边地区阿旺绵羊主要分布区域,从2015年起,贡觉县开始投资建成阿旺绵羊产业链,大力扶持阿旺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增加产业配套等措施。至今,阿旺绵羊已然成为贡觉县的一块金字招牌,成为当地重要产业,其生产的持续发展对提高牧民的生活水平,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饲料加工车间摄影:王茜

  经济发展的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在当地早已深入人心,在阿旺绵羊养殖的产业链中“绿色科技”体现非常明显。

  
图为昌都市贡觉县的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微生物循环解析图

  格桑次仁说:“开展科技化、标准化养殖,提高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我们施行人工种植牧草,提高载畜量,实施以草定畜,草畜平衡,还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绿色发展,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比如,饲料厂以本地材料为主加工饲料,科学研制饲料配方,提高饲料转化率,满足牲畜生长需求。尤其是蒸汽熟化饲料原料,可以增加反刍动物采食量。而有机肥制造,则是绿色发展的进一步落地实践。“以牛羊粪便为原料制作的有机肥,通过实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有机肥料(NY525-2012)规定指标,各项指标均达标。”格桑次仁笑着说,“有机肥不仅能增加植物养分供应量或促进植物生长、提高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及农业生态环境,还可以协助作物吸收营养、增进土壤肥力、增强植物抗病和抗干旱能力,降低和减轻植物病虫害等。同时也减少了化肥使用,起到净化和修复土壤环境、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一举多得啊!最重要的是,我们生产有机肥年产量不仅可满足我县各项种植业需求,等到上市出售,也能辐射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图为有机肥的加工车间摄影:王茜

  从种植牧草,稳定饲草供应,到饲料加工、科学养殖,绵羊肥美,再到有机肥加工,做到资源循环再利用……每个环节都体现着当地人走特色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努力和坚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所强调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那样,相信只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付诸实践,必然会让雪域高原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并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