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非凡十年?雪域正好 > 雪域正好 > 图文

修一条路,富一方人

发布时间:2022-10-21 13: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句,在互联网上刷屏传播,让人振奋,因为人民始终被放在最高位置。

  回想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问来自西藏林芝墨脱县的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现在到墨脱的路通了没有?”一条路,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牵挂。当年10月,在建设者不懈努力下,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圆了千百年来墨脱人的交通梦。

  天堑变通途。世世代代生活于此的珞巴、门巴、汉、藏等各族群众摆脱了靠羊肠小道、简易溜索以及木桥藤桥才能翻越雪山和沿江河两岸绝壁的生活。随着公路通车,运输成本降低、路程时间缩短,再加上兴边富民行动的深入推进,整个墨脱县面貌一新。茶叶种植、旅游、竹编等产业也逐渐发展壮大;餐厅、酒吧、网吧、服装店、超市等商业配套设施日益增多;一栋栋新房建起、一辆辆汽车络绎不绝,当地人的生活也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包括墨脱在内的西藏自治区整体实现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曾经的高原孤岛,成为现在的小康家园。

  一条路,让一方人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时代巨变。墨脱的发展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是西藏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成运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从拉萨到林芝、山南、那曲的高等级(高速)公路陆续建成通车……一条条“团结线”“幸福路”,有力地见证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也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历史性重大贡献。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莘莘学子走出西藏、千万游客纷至沓来……西藏的路,不仅是高原交通运输的坦途,也是乡亲们的回乡归途,众多游客的旅途,更是孩子们光明的前途。

  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不久,第二条进出墨脱县的交通道路——派墨公路(西藏林芝派镇至墨脱公路)主体工程完工。毋庸置疑,这条路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新的希望。

  我们看到,一条条康庄大路,通往新时代更广阔的天地;路上的人,希望常在,幸福长存。(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闫洁)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