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援藏工作 > 本网时评

【西藏观察】援藏,“输血”+“造血”“有限”变“无限”

发布时间:2022-09-16 17: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直以来,党中央非常关心西藏的发展稳定,为了促进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党和政府及各对口援藏省市给予了西藏大力的援助,财政补贴、信贷优惠、输入大量生产物资及专业技术人才、无偿投入资金建设工厂、学校、道路……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西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援藏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西藏的发展不能仅靠对口援助,更需要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随着援藏实践的不断深入,在推动实现西藏发展、稳定、民生改善等历史性巨变的同时,援藏的领域日益拓宽、方式不断创新、制度保障日趋完善。援藏工作已不再是单纯性、长期性“输血”,而是健康持久地“造血”。

  各对口援藏省市纷纷探索更有价值的援藏模式。比如,针对高原蔬果紧缺问题,山东省济南市的援藏干部为日喀则市白朗县的农牧民请来了技术人才,带来了温室蔬果种植技术,将白朗打造成高原蔬菜之乡。再如,医疗组团式援藏队伍,不仅将技术带到西藏,还根据西藏当地人才培养特点,用一对一、手把手传授的教学模式,使当地医生更快速成长,形成“义诊+培训”的援藏模式……“输血”+“造血”援藏模式的开展,不仅带动当地群众的就业,还让他们学会了更多的技能。

  同时,西藏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自然资源和能源资源。在援藏工作开展中,党和政府及各援藏省市从西藏的优势产业入手,借助内地优势资源,形成内地与西藏之间的互补,促进西藏特色产业的发展。比如帮扶西藏发展旅游文化、藏医藏药、民族手工业、高原生物产品等特色产业,促使了西藏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为西藏农牧民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带来了新机遇。

  如今的西藏,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正昂首阔步走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康庄大道上。西藏所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未来,援藏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仅要“输血”,更要注重“造血”,让“有限”的资源,焕发出“无限”的活力。(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