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3:00来源: 河北日报

  倪岳峰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

  王正谱主持 叶冬松出席 廉毅敏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月5日,河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努力建设农业强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倪岳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建设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牢牢把握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的重要原则,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要紧密结合河北省实际,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奋力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倪岳峰强调,要切实强化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为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贡献河北力量。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要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好大豆和油料生产,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食用菌等产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面完成种质资源普查,加强育种基地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对接协作,扎实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做大做强种业龙头企业。要深入抓好节约减损,坚决反对粮食浪费现象。

  倪岳峰指出,要突出产业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要做好“土特产”文章,聚焦奶业、蔬菜、肉类、中药材等优势产业,集中连片规划布局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业基地,积极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要紧盯京津市场需求,做强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健全农业市场主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多途径促进农民增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常态长效帮扶机制,促进脱贫群众增加收入,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坚决防止整村整乡返贫。

  倪岳峰强调,要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耕地质量、农业节水等重点领域,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广大农民分享更多成果。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强化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

  倪岳峰指出,要认真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持规划引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水平,持续改善村容村貌。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农村安全稳定。

  倪岳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开展基层科技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双提升行动,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支持他们留得下、能创业。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王正谱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上来,科学把握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持续巩固河北省“三农”工作向好形势。要守牢底线,加强耕地保护,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展种业振兴,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要紧盯重点,谋深谋实农业招商引资,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要强化保障,坚持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

  会上,邯郸市、承德市、高碑店市、井陉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议讨论了《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袁桐利、时清霜;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会。(记者四建磊、尹翠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